央行购买国债的意义
欧洲央行购买国债将产生积极影响字号
据意大利报纸La Repubblica报道,美联储副主席费希尔表示,欧洲央行应该效仿美联储购买国债,以支撑摇摇欲坠的欧元区经济。
美联储费希尔:欧洲央行购买国债将产生积极影响
费希尔在接受该报纸采访时表示,“美国的量化宽松(购买债券)被证明对美国经济很有效,欧洲央行购买国债同样会对欧元区经济产生积极影响。”
费希尔表示,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吉正面临一个“双重困境,即欧元区经济困境与欧洲央行决策能力困境。”
他还指出,欧洲央行没有万能的“魔杖”,而且量化宽松政策不是欧洲央行应该做的唯一一件事,欧洲央行还需要促使欧洲的银行提高资本。
费希尔称,“如果美联储没有在2009年初快速实施压力测试,那么美国经济就不会恢复到现在这个水平。当时,美联储迫使美国的银行进行资本重组。欧洲银行业现在仍需要效仿我们的做法。”
此外,费希尔还称,他并不担心油价下降会增加通货紧缩的风险。
“这是一个复杂的问题。一方面,通胀没有达到2%令人担忧。当通胀处于零时,我们应该将利率降至零以下。即便油价在不断下跌,但是我不也担心。”
“这是一个暂时的通胀放缓(disinflation),让石油消费者更富有,因此会有助于经济增长。如果存在一个好的通货紧缩和坏的通货紧缩,那么石油价格下跌就属于好的通货紧缩。”
欧洲央行管理委员会将于今晚8点45公布会议决议。